122日至4日,2023骨科生物材料与再生医学姑苏论坛在苏州举办。本次论坛由国际华人骨研学会(ICMRS)、苏州大学和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共同主办,苏州大学苏州bwin必赢bwin必赢,我校骨科研究所与附属第一医院骨科-ICMRS 转化医学联合研究中心及医学3D打印中心承办。国际华人骨研学会主席、本次论坛主席、南方科技大学bwin必赢副院长肖国芝,我校党委书记张晓宏,副校长吴嘉炜出席开幕式。苏州bwin必赢执行院长徐广银,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济生,苏州bwin必赢bwin必赢院长李斌、党委书记王建凯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李斌主持。

会议聚焦骨科生物材料、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及临床医学的最新热点及前沿问题,邀请了国内相关领域三十多位资深学者和优秀青年科学家作报告分享,旨在通过多学科交流研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发展,共同探索学科发展新思路和研究新范式,并为各方深入交流与合作奠定基础。

吴嘉炜致欢迎辞。她对各位专家学者来苏参加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苏州大学办学历程和近年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肯定了骨科生物材料与再生医学相关研究团队开展的前瞻性研究及取得的成效。她指出,论坛基于临床问题,探讨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经验,对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指导相关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与会专家在共享学术智慧的基础上共谋未来发展,努力推动骨科医学事业的发展!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骨科研究所所长杨惠林线上致辞,他对国际华人骨研学会、学校和附属第一医院对骨科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期待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未来能与会专家学者一道,共同推动骨科和生物材料的协同发展。

刘济生代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致辞,他介绍了医院办院140年来取得的成绩以及骨科、骨科研究所在学科建设、平台建设和医疗服务等方面做出的成绩。他表示,本次论坛的召开将骨科生物材料和再生医学研究最前沿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加以有机整合,对提升我国运动系统疾病的诊疗有着重大意义。

肖国芝表示,本次论坛聚焦骨科生物材料、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以及临床医学前沿问题展开研讨,能更好应对运动系统相关领域的挑战,为患者提供更为创新、安全、高效的治疗材料及方案。

张晓宏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党建及特色办学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苏州bwin必赢相关研究团队在“临床医学+X”新医科建设中开展的基础性、前瞻性、交叉性研究以及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水平论文、国家级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他指出,本次会议能有效促进医学、生命科学与其他学科深度交叉融合,为骨科生物材料发展提供新思路、奉献新智慧,将有力推动骨科生物材料与再生医学高质量发展,为破解重大医学难题、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在专家报告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基于各自的研究背景,围绕骨科生物材料与再生医学等方面,开展了报告和讨论。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分享自己的研究经验,碰撞思维火花。来自陆军军医大学的陈林教授从体内分子调控机制的角度揭示了骨关节疾病的发病机理,并为未来的骨再生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龙勉研究员为大家讲述了空间微重力如何影响细胞代谢,为预防宇航员在太空长期失重而引起的骨量流失提供了宝贵建议。南方医科大学的白晓春教授和厦门大学的刘刚教授分别利用时下最为流行的类器官芯片和AI辅助手段构建高效的药物筛选系统,为甄别促进软骨和骨再生的药物提供了新颖的研究方向。北京化工大学的徐福建教授关注骨材料易感染这一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型多功能抗菌材料的研发思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的岳冰教授、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杨惠林教授和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冯世庆教授从临床的角度出发,对目前临床上用于骨关节修复的生物材料、脊柱外科诊治技术和骨科创新临床转化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的评价和总结。另外,众多专家从干细胞治疗、分子机制和骨修复生物材料研发等多角度为大家展示了骨科生物材料和骨再生的最新发展前沿。

肖国芝、李斌为会议闭幕式致辞。他们表示,本次学术盛宴高层次专家云集,交叉特色明显,学术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凸显了“百花齐放,交叉融合”“临床驱动,求实创新”两大亮点。本次论坛既是交流合作的平台,也是携手共赢的契机,期待各位专家强强联手,共同研究骨科生物材料与再生医学发展中面临的新难点、新问题,以有组织的科研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作出骨科人应有的贡献。


各抒己见谋创新,集思广益促发展,本次论坛达到了交流成果、促进骨科生物材料与再生医学领域发展的预期目的。与会嘉宾表示,本次学术论坛可谓“饕餮盛宴”,展示了众多高层次专家的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方法,拓展了与会人员的学术视野,为今后与会人员跨学科交叉融合、跨领域创新合作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