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苏州代谢学术研讨会于122日在BioBAY顺利举办。本次研讨会汇集了国内外代谢领域的顶尖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了代谢与肿瘤、免疫、神经、心血管等多个重要领域,展示了代谢研究的最新进展和未来趋势。研讨会由bwin必赢联合苏州市生物学会、九三学社苏州市委员会、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并得到SCIEX、诺米代谢的大力支持。高校师生与企业研发人员100余参加会议,会议由我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主任、苏州市生物学会理事长苏雄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主题涵盖了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从药物治疗到健康管理等研究方面。北京大学王宪教授、海军军医大学章卫平教授、复旦大学唐惠儒教授、浙江大学孟卓贤教授、浙江省人民医院秦樾教授、南京医科大学韩晓教授、复旦大学黄河教授等分别介绍了他们在代谢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创新思路。

王宪教授的报告重点关注了免疫代谢与血管损伤发病机制,她强调了代谢调控在疾病治疗中的重要地位。章卫平教授从临床角度出发,分享了果糖对锰代谢的调节作用研究心得和实践经验。唐惠儒教授的报告聚焦于血液脂蛋白的定量与疾病发生发展分子基础研究,他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疾病的发生、发展与代谢调控之间的密切联系。孟卓贤教授的报告关注了肌细胞因子在代谢调控中的作用。他通过大量的实验数据和案例分析,揭示了肌细胞因子在代谢性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秦樾教授则从实践角度分享了NADH在细胞中的生化代谢重要机制。韩晓教授分享了他对糖尿病的研究心得和实践经验,他提出了基于代谢调控的药物研发新方向,为药物研发领域注入了新的活力。最后,黄河教授的报告则聚焦BMI相关代谢物与儿童肥胖发生的研究。通过组学研究发现运动干预对于对肥胖青少年控制的效果并发现了儿童肥胖指标相关的代谢分子。

研讨会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精彩,探讨了相关领域的前沿问题,为资深学者、年轻教师和研究生以及生物医药企业们搭建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在这个生物医药日新月异的时代,相信只有不断创新、不断探索,才能推动生物医药事业的持续发展。“苏州· 代谢”学术研讨会已成为苏州市代谢领域专家以及生物医药产业与国内外一流学者交流的重要平台,期待下次苏州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