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我院于苏州市毛氏阳澄湖水产发展有限公司为宋学宏教授课题组与该公司联合申报的江苏相城大闸蟹“科技小院”挂牌。授牌仪式由苏州市相城区老区开发促进会负责人、相城区人大原副主任严德林主持。苏州市毛氏阳澄湖水产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长毛觉生,阳澄湖镇党委副书记吕卫华,度假区(阳澄湖镇)安监环保部部长戴飞,相城区原科技局局长姚建敏及公司部分员工;我院党委书记王建凯,副院长杨雪珍,苏州大学机关党工委原书记蒋剑平,食品质量与安全系宋学宏教授、陈剑兴老师,综合办主任陈玉华和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主任陈耀等出席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上,宋学宏汇报了课题组近十年来在大闸蟹和其他品种套养技术探索和不断完善的开发过程。重点介绍了与苏州市毛氏阳澄湖水产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利用该公司罗氏沼虾苗种,以江苏省大闸蟹生态养殖基地为基础,开发虾蟹双主养技术以及进一步开发应用的前景展望。她表示,双方通力合作,于2022年获批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和中国科协共同批准的“科技小院”,研发的虾蟹产品在农民丰收节上受到关注,中国教育报、江苏科技报、江苏卫视相继进行了报道,公司还获评2022年度苏州市质量奖。今后将继续发挥高校科研技术优势,为公司养殖技术改良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保驾护航,为产品创新和质量控制提供技术支撑。

      王建凯指出,学院和公司合作获批国家“科技小院”,是非常好的合作契机,既是高校服务社会和激发乡村振兴产业的现实需要;也是高校与公司协作联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创建爱农情怀课程体系的新尝试。希望宋教授课题组与公司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创新研发,深入推动产学研合作,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新农科建设创新发展,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与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他表示,苏州大学非常重视校企合作、乡村振兴工作,将把公司作为苏州大学乡村振兴培训的现场教学点,广泛开展科技创新、科技推广服务,为企业交流、人员培训提供资源,助力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同时他对毛觉生董事长曾在我院设立奖学金扶助贫困学生表示感谢。

      毛觉生介绍了公司二十多年来在政府领导关心和高校技术支持下建设发展的历程。公司长期与多个高校科研团队合作,不断改良育种技术,提升养殖水平;与宋学宏教授课题组紧密合作,推广虾蟹双主养技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积极培训周边养殖户,带动养殖户共同致富。毛觉生董事长以质朴的语言陈述了他的初心—— “做个良心企业家,要让养殖户都赚钱”,诠释了“育一尾苗、用一份心、成就品牌、共创双赢”的奋斗目标。

      吕卫华高度评价了公司坚持初心、带动养殖户共同致富的情怀,充分肯定了公司在种业培育、技术研发创新以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同时,他介绍了阳澄湖度假区围网养殖和环阳澄湖生态养殖方面的情况,希望高校和企业进一步加强合作,推进企业在“专特精”道路上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同时表态地方政府将一如既往“全天候、无障碍”支持校企合作,推进企业加速发展。

      座谈会后,王建凯代表学院为毛氏阳澄湖水产发展有限公司授牌。

“科技小院”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教授创立,本着由研究生驻扎农业生产一线,专家、教授提供技术支撑,以其鲜明的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零费用的特色,服务于农户及生产组织,实现作物高产、资源高效,推进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20223月,教育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广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的通知》,介绍了科技小院独有的把研究生派驻农业生产一线,在原有的理论知识学习基础之上,重点研究解决农业农村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这一培养模式。经与合作企业联合申报,20228月我院获批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和中国科协三部委发文支持的“科技小院”6个。

江苏相城大闸蟹“科技小院”,是由我院宋学宏课题组与相城区阳澄湖镇水产养殖的龙头企业苏州市相城区苏州市毛氏阳澄湖水产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申报,该企业董事长毛觉生为苏州市农业科技领军人才。

bwin必赢院办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