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论述,增强研究生的诚信意识,培育优良学风,我院于20231124日上午在医学楼四楼报告厅举行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学院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以及2022级、2023级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由研究生辅导员余书敏主持。


  我校2023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博士生宣讲团成员--我院2021级基础医学博士陈学士同学以“严谨 诚信 务实 求真”为题进行宣讲。陈学士同学引经据典,他引用施一公院士和蒲慕明院士等优秀科学家的话语强调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也列举了某科学家的反面案例警示同学们,指出科研不诚信行为带来严重后果,强调作为科研工作者一定要坚守学术底线。


  随后,与会师生共同观看了由苏州bwin必赢执行院长徐广银教授主讲的苏州大学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学视频。徐广银教授分别从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对人才培养的重大意义、目前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切实加强新形势下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三个方面来进行授课,同学们受益匪浅。


  辅导员余书敏希望同学们要从大学的使命出发,坚守学术至上、学以致用的原则,努力成为兼具“自由之精神、卓越之能力、独立之人格、社会之责任”的模范公民;要从青年人自身发展出发,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今后,我院将进一步重视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坚持做人、做事、做学问相统一,在科研的道路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